曾經因為【未聞花名】Menma的消失而哭得稀里嘩啦

也曾因為【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的各種多角關係而虐得胃痛不已

終於迎來了岡媽新作

【未聞花名】製作人長井雪龍和岡媽攜手合作的作品(比鋼彈鐵血孤兒好早上映)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

26c626a5-s  


 

故事簡介:

一個喜愛說話的小女孩,因為嚮往著成為住在城堡裡的公主,所以每天都會跑到小鎮裡有著城堡造型的愛情旅店去發白日夢。某天看見自己的父親和一個陌生的女人從【城堡】裡面出來後,天真地認為自己的父親是王子,而那陌生的女人就是公主。

 

『原來爸爸是王子啊!雖然公主不是媽媽……』

 

因為這個契機造成了父母離異,讓那小女孩認為父母的離異是因為自己多嘴所造成的。這個時候,一個雞蛋造型的小人跑了出來,告誡她多說話就會招來不幸,語言是會傷害他人最強大的武器。為了【保護】這個小女孩,雞蛋小人把小女孩的嘴巴像是拉上拉鍊一樣封印了起來。

 

多年後,當年的小女孩已經成為了高中二年級的少女。而少女則在嘴巴被封印的那一天開始,患上了【一旦開口說話就會肚子痛】的病。因為班級主任的任性選擇,包括少女在內的四人被選上了地域溝通交流會的委員,最後更是由他們負責策劃音樂劇。

 

『如果無法開口說話的話,那嘗試唱歌吧!唱歌也是一種可以表達自己內心的一個方法啊!』

 


 

 

個人觀感:

 

女主角所看見的那個雞蛋小人,其實就在電影後自己的解說裡有說到,算是女主角內心的心魔。她壓抑著自己,認為父母離異是自己的錯,是自己多嘴亂說話所招來的厄運。由於當時年紀還小,所以只能幻想出一個童話般的人物來自我制約。結果制約太嚴重,讓她從那天開始就無法說話,對學校的同學甚至是自己的母親都無法好好的溝通,變成了沒有朋友,母親也無法理解她的窘境。

 

因此,在她好不容易趕上表演到一半的音樂劇時,女主角的媽媽聽到了台上演員,扮演雞蛋小人的人對著音樂劇女主角說了一句:『這是你的報應,全部人都不想要你開口說話』的時候,女主角的媽媽就哭了出來,還內心OS說:『不是。不是這樣的。』

 

那大概是因為女主角在父親搬走的那一天時開始無法說話,覺得是因為自己和女主角的父親離婚而遭到女兒的討厭,覺得女兒討厭自己而放棄和自己說話與溝通,再加上那之後要從家庭主婦變成事業女性,所以無法跟女兒,也就是女主角好好交流而產生了隔閡。身為媽媽的以為女兒怨恨自己,身為女兒的則認為媽媽跟爸爸一樣不想要自己說話。而這個隔閡就因為這個由自己女兒所寫的音樂劇而開始消失,身為媽媽的開始明白女兒無法說話的原因。而就在這一幕我就看得差點哭了

 

 

雖然男女主角並沒有在一起,男主角和女二有發展的跡象,男二也傻頭傻腦地跑去和女主角告白。但是愛情並不是這個故事最主要的元素,雖然愛情元素在這部作品裡確實地推動了劇情,但是我所看到的是青春。有愛情,友情,親情,同學們的攜手合作,了解學生難處的老師等等。而岡媽確實把這一些元素利用得很恰當,在感受到青春氣息的同時也給人多角戀的胃痛,也在適當的時候把觀眾們壓抑的情緒給釋放出來。尤其是音樂劇的歌曲,雖然是借用了許多古典音樂,但是歌詞也是讓人無法忽視的一項。

 

如果說當年岡媽的True Tears把我弄得很討厭女主角(其實最近才剛看完)

未聞花名讓我哭得稀里嘩啦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讓我一邊胃痛一邊看完

那麼這一部則是讓我不喜歡女二的同時卻無法討厭她,一開始就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會胃痛而繼續看下去,到後來差點哭出來(近年來哭點高了啊……),然後來個很漂亮地收尾。以我個人認為,這一部絕對能稱得上岡媽的代表作。

 

對了別問我M3,Wixoss還有鐵血的孤兒

這三個根本就是岡媽黑化寫出來與老虛抗衡的作品

雖然(除了M3以外其他的都)好評但並不太適合和這個作品比較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蕃薯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