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anye.jpg  

花了我好久的时间才看完的一部小说,

这小说可说是继《白夜行》来说,东野圭吾再次刻画出一名崭新的魔女之作。

 

整部书的故事多数围绕在水原雅也如何帮助新海美冬登上日本经济尖端的过程。

水原雅也,一名曾经经历神阪大地震的男人,在那地震不久后,他杀了一个男人,过程却被新海美冬发现了。新海美冬利用雅也这个弱点,从他的心理弱点里操纵他,让他成为她暗中的助手,慢慢地协助面临困境的她。

新海美冬,继《白夜行》里唐泽雪穗的第二个魔女。她可以不惜利用各种手段,只要达成目的,她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他利用了一开始的滨中得到了特别戒指的打造草图、利用了青江成为新一代发型界红店的总裁、与珠宝界名店《华屋》的总裁——秋村结婚,并成功将珠宝与发型和拼,成为日本商业的佼佼者。

而整本书最大的受害者,水原雅也则因为爱上了她,帮她做出了种种事情,甚至有些是违背他意愿的。如:当美冬利用完了滨中后,利用雅也的巧手制作了一个毒气装置,陷害了滨中,让他从此在华屋里消失;曾我孝道发现她并不是真正的新海美冬的时候,美冬利用了他杀了曾我孝道,还将其分尸;青江打算另起灶炉的时候,他帮助美冬陷害了青江,由美冬成为好人帮青江解困,让青江从此对她效忠;秋村的姐姐怀疑她的身份时,她利用了雅也接近她,并让她转移视线到雅也身上——爱上雅也。

最后,雅也发现自己其实是被利用的傻蛋后,制作了一把一定会走火自爆的手枪,打算与她同归于尽,结果半路杀出了个对新海美冬追查不休的加藤刑警。当加藤说已经掌握了新海美冬的秘密后,雅也因为爱她,所以宁愿与加藤一起死也要保护他爱的新海美冬。

但是,新海美冬有爱过他吗?我觉得是没有。她只是利用他罢了。当她需要制作精密装置的时候,她找上了他。当她需要打造戒指的时候,她找上了他;当她需要有人帮忙她杀人的时候,她找上了他……等等。她总是在需要雅也的时候才出现在雅也面前,并且给雅也下达指令。

整本书,她利用了别人对她的爱和信任,造就了她如此美好的未来。但是,她真的有爱过人吗?她对人的信任到那种程度?我不知道。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东野圭吾的另一本著作:《白夜行》。

《白夜行》里,魔女般的唐泽雪穗,她最起码有把男主角——桐原亮司当成自己黑夜中大太阳,让他们两人在白夜下行走。但新海美冬呢?她只是把水原雅也当成了成功的脚踏石,一个只要让他爱上自己,就可以随意操纵的傀儡。她给雅也的全部都是如同幻影,一个永远不会有朝夕的夜晚。

虽然有些长,但是喜欢东野圭吾的读者应该会爱上这本书的。我强力推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蕃薯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